close
CDdeta 071215 KISS interview / hyde
interview by 高橋榮理子
translation by kome (-+-with hyde-+-)

翻譯盡量以語意正確,閱讀通順為主。
如有錯誤敬請指教。自由轉載不需詢問但請全文轉載。


...hyde...


﹍「KISS」成為一張非常POP的專輯呢。

是的呢。我自己也想著要作成這樣的感覺。但也沒有特別跟大家討論目標,因此只有在心中這樣想著而已。


﹍為何hyde san會想要作成POP的感覺呢?

我想,自己畢竟還是隨時都在尋找那對我而言所謂的新鮮事物。正因如此,我想因為至今大多意識到搖滾的部份,大概有點厭膩了吧(笑)。而自己做出不能讓人興 奮的音樂也很無聊嘛。所以,造成POP印象也或許是因為我所製作出的(全體的)四分之一的部份較為明亮吧。雖然我並不曉得其他的團員們是怎麼想的,若現在 我依舊以像之前意識著ROCK的方式去作的話,或許就不會變得像現在這樣POP的感覺吧。


﹍hyde san製作的三首歌中,不管哪首的編曲的方式都跟ROCK的方向性有些微不同呢。

沒錯呢。不管是「THE BLACK ROSE」或是「Hurry Xmas」,如果當初被ROCK給束縛住的話,「啊啊,這個點子不能用啊」我想或許會變成那樣吧。正因為沒有那份束縛,所以各種方式都能嘗試。


﹍像是「Hurry Xmas」是走強烈的爵士風。最初因為根本沒想到 (L’Arc~en~Ciel)會推出聖誕歌曲,這個動作就已經夠讓人驚訝了呢。

對吧(笑)。當初做出這首歌剛好是去年的這個時期,我想當時應該是被什麼給影響了吧。真的是整條街上都充滿聖誕氣氛,就覺得,啊,像這樣的歌曲也不錯啊。雖然說在聖誕季節外演奏會有點困難(笑)


﹍這首曲子讓人覺得拿來當音樂劇的一幕也無妨似地,編曲非常的豪華,是否以前就很想嘗試這種ROCK跟爵士的融合呢?

是的呢。雖然我當初沒意識到娛樂性會發展到這種地步,把這首歌拿到L’Arc~en~Ciel中,大家一起開會的時候,就想出這種點子了。


﹍其他歌曲,還有這首「Hurry Xmas」,這次的歌詞內容,整體上給人一種很柔軟的感覺呢。

是的。基本上還是因為歌曲本身引發出來的吧。因為若換成是沈重曲調的話,就會變成想要表達些社會性的題材的心情。但對於我自己來說,柔性的文字也很新鮮 呢。因為現在最想做的是溫柔一點的表現,所以那種歌詞才會變多吧,我想。這部份跟上次的作品的狀況差不多,最近的心情是希望大家能盡可能的以同樣的世界觀 來讀歌詞。因此我想這是比上次的作品還要更具體的部份。


包含了愛,並且因為是用「你跟我」的視點來將其描寫出來,像這樣讓人感到很親近呢。再怎麼說,打從標題開始就是「KISS」呢。

歌曲全部湊齊的時候,要將各個曲子想表達的部份用一句話來統合,不曉得為什麼就有種像是「Link」這種單字的印象呢。但另外又想表現出POP的感覺,在 我心中比起「Link」,「KISS」這個單字更有所感呢。不但聽起來有POP的感覺,而且若沒有另一人就無法成立。我想這是因為作品本身就有這種感覺 吧。


﹍這次的四個人的曲子都很均衡地收進去了呢。當然,本來hyde san在替其他團員填詞的部份就比較多,那麼在自己作曲跟別人作曲的填詞方法是否有所不同呢?

自己作曲的話,比較沒有責任感(笑)。比較會覺得自己做的曲就照自己喜歡的去做就好。但是,在寫其他團員作曲的歌詞的時候,就算自己能夠接受,但另外還有難關要過,還是會商量討論之類的,會比較認真去做(笑)。

﹍小地方也要很注意。

沒錯呢。因為像隨著換氣的地方有所不同,用字的構想也會改變,討論的時候也會問說在這邊斷句好嗎?之類的。當然,並不只有這種地方,也會問說像是對於歌曲的世界觀,或許比寫自己做曲的歌詞還要更努力吧。雖然我並不覺得這種作法絕對是最好的,但畢竟還是會變得比較慎重呢。


﹍比如說,像是遇到您自己做不出來的風格的歌曲的話,是否就會寫出意外的歌詞呢?

是的。能夠寫出平常自己不會寫的歌詞,以這種意義來說也可說是學了很多,能夠多點變化也很感謝呢。


﹍像是自己的另一個抽屜被打開來,很興奮的感覺。

倒不是,因為我並不覺得填詞是件開心的事情,並沒有什麼可以說是興奮的心情呢(笑)。雖說能夠早點將自己心中建構出來的世界觀寫出來是很快樂沒錯。但講起 來,不管作詞還是作曲,我都不覺得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喔。作曲的時候也會加入玩樂的短暫時間,比如說編曲時採用突然浮現的靈感,而那正好很適合,也會有像這 樣的情形。而像那種狀況是很快樂的,但十幾次才會來那麼一次,整體上來說就不「快樂」了。另外再附加上,基本生活不規律(笑)。所以絕對不能說是喜歡。雖 然完成的時候,的確是很令人開心。


﹍那歌曲如何呢?說到這次的作品,真的是每一首每一首歌的世界觀都非常深厚,而且,不管哪首都有相像之處呢。然而,所有的世界觀都和歌曲完美嵌合並且產生變化,讓我再次感到佩服。請問是自然而然地就能判斷出,該以何種演唱方式或歌聲來將各首歌曲表現出來的嗎?

即使是同首歌,也會有覺得好幾種演唱方式都適合這首歌的情形。另外,也會有其他團員建議說這邊用這種方式去唱會比較好的情形喔。以這次為例,比如說 「DAYBREAK’S BELL」好了,一開始的階段時就「A段用whisper(低語)的感覺來唱」的建議。如果人家沒那樣說,或許我就不會那樣唱,而因此會變成氣氛相違的歌 曲也不一定呢。但是,大部分都是由我決定,這時我都是試唱看看,然後選擇最帥的唱法


﹍雖然不管哪首歌都是hyde san這點是毋庸置疑,但相反地,又讓人感覺似乎全部都是不同人唱的。請問這個變換自如的部份,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沒有啦,說不定是因為我沒有所謂「自己」的部份吧?所以說,沒有所謂「自己」的部份,才是我。歌曲也是。並不是說一定要是「什麼」,而是擁有很多種類。雖 然我想若是以一個樂團來說,大多會有一項所謂王道的部份,但L’Arc~en~Ciel的話,稱為王道的是有好幾種呢。所以,講難聽一點就是曲子沒有統一 性,歌聲也沒有統一性。但,這也成為特別的色彩。


﹍啊啊,難怪每首歌曲的色彩都很鮮艷呢。

我想應該就是那樣吧。我想正因如此,若是全部都是類似的歌曲的話,聲色也會缺少變化吧。正因為歌曲有所不同,配合的歌聲跟演唱方式,也會一點點地改變呢。


﹍不過,能夠做到這一點來說,真的是很厲害呢。

或許吧(笑)。


﹍(笑)不、真的是那樣呢。像是「ALONE EN LA VIDA」來說,飄盪著濃厚的哀愁,讓人都要冒雞皮疙瘩了呢。

去摸索「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這首歌擁有最棒的表情呢?,最後才能做到那樣呢。


﹍那是跟所謂深入歌曲的世界,又有所不同嗎。

嗯,不一樣。是打算要把那首歌最完美的樣子表現出來。


﹍盡可能地去努力?

啊啊,或許是那樣呢。不努力的話,或許全都會變成一樣的聲色呢。就以「ALONE EN LA VIDA」來說,歌曲帶著一點女性的味道。所以,我並沒想著要用很男性化的方式去唱。像這樣,要使用自己的哪個部份會因為歌曲而產生些微的變化呢。


﹍那麼,就算做了努力,歌曲一變,那瞬間自己也會改變呢。

嗯,就是那樣。因為我啊,是會配合別人的人嘛(笑)。


--

海德先生,就算你裝乖小孩也沒糖果吃的啦!(笑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