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非常喜歡這首歌。
方老大的中國風歌詞真已到一個境界了呀~



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蒼白的月彎彎勾出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


最喜歡的應該是「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這句,讓我想到《射鵰》裡,靖哥哥甘冒大不諱之險也要力勸行將就木的成吉思汗放棄出兵一段。


「人死後需要多大的地埋葬?」
成吉思汗用馬鞭隨手圈了塊地,說道:「大概這樣吧。」
「那您東征西討、犧牲了這麼多人,要這麼多的土地做什麼呢?」



印象中是這樣的對話。以再也平常不過的字眼,一語道破人生……方老大此言妙矣!

另外喜歡的是「誰的江山/馬蹄聲狂亂/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一夜惆悵/如此委婉」還有「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全部都是簡單的文字,卻能帶人進入最深沉的意境……我也想練成這套功夫啊!


嚴格說來Jay的聲音不夠圓潤,前半段似乎也特別注重斷句和咬字(XD),聽來未免顯得不夠流暢;不過到了最後一段飆高音的地方可就不一樣了--誰敢說周杰倫沒有實力?當年一首《龍捲風》和《安靜》害多少人在歌唱比賽出糗啊~XDDD

另外同樣值得一推的是《夜的第七章》最末段飆假音,爽快!


***


話說之前貼的歌詞是我弟不知從哪抓來的聽寫(XD)錯誤連篇版本,害我聽熟之後邊看邊笑……

為了發哥和鞏俐我還滿想看《黃金甲》的,不過我一定要說,Jay同學你還是別留鬍子的好啊!(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