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印書這回事呢我還不是很精通,就姑且貢獻一些小小經驗吧。


※封面

1.顏色:彩封絕對比較好賣!(廢話)如果預算不夠或其他因素只能印黑白封的話,請盡量讓線條看起來簡潔俐落,或是直接印書名、在字體上玩遊戲吧!

2.封面紙:如果不夠高級(?)又沒有彩圖可印,請衡量要「另外購買書套」或直接選擇「上光」--在大賣場(?)要如何吸引大量的購買衝動,門面是非常重要的。

3.封面、封底和書脊圖:請記得先用軟體拼好,如果不會拼圖,事先提前多跑幾趟印刷廠請對方幫忙,另外請記得解析度不要太低,不過我忘了大概要多少以上了……b話說上次太趕了沒注意書脊也要一張圖,後來友人抱怨「妳那本書是我書架上唯一看不到名字的書!」,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樣不是一看就知道是哪本了嗎?」(毆)不過應該不會有人像我這麼阿呆會做這種事出來吧~OTZ

4.折頁:我忘了折頁是不是比較貴,不過封面有折頁的書比較不會亂翹、看起來也比較高級就是了。


※內頁


1.目錄: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會用word的目錄~(炸)所以我是用純手工打上去的,其實效果也不會太差啊,哈~

2.序、前言、作者:只是提醒可以擺這些充頁數而已。(毆)

3.正文:請務必在每個章節前加上隔頁,絕對不要省那幾張紙!這是我去年犯的最大錯誤之一。隔頁(應該)是我自己創的名詞啦(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應該叫做什麼Orz),就是章與章之間空出一頁,在上面打上該章的標題,提醒讀者「要換章了喔~」這樣的東西……大家知道我在講什麼嗎?(汗)在隔頁加上該章重要的句子也有預告的效果,當然能加上插圖會更棒ˇ
如果真的很堅持「不行我一定要省錢!」,至少請記得隔章一定要換頁,把章節名稱放大並且加寬與主文間的空行……總之,一定要讓讀者非常清楚「喔到了下一章啦~」才行!

4.頁數:既然做了目錄當然得要標明頁數才行,Word裡有非常好用的頁數標註功能囉(插入→頁碼),要選擇左右還是中間都能自行決定。另外Office 2003以上版本可以選擇頁碼的樣式。

5.排版:可以找一本自己很順眼的書做參考,一般市面上的書邊界大概是2~3公分左右?我的建議是上下可以省,但是左右就大方點吧,不然到時候印出來必須翻很用力才看得到裡面的字~OTZ 根據(在千頁印製的)經驗,成果似乎會比設定減少0.5公分左右,請務必注意。以下是《鍊愛》再版的邊界設定數據,我自己挺滿意的:上、左、右都是2.5 cm,下面因為我有加頁尾的關係所以是3 cm。

6.頁首、頁尾:這是什麼東西呢?舉個例子來說,當你翻開心˙思時,紙張的最上方可能一邊寫著《心之所向˙思念之予名》、另一邊寫著<玕琅之音˙蝕月之日影>等小字,這部份就叫做頁首;也有些人喜歡把這些東西放在紙張的下方,這時就叫做頁尾。這部份要加或不加完全視個人喜好,反正印書是算紙張不是算字數……XD 以下是Word頁首頁尾的簡單教學:

--

*為奇偶數頁建立不同的頁首或頁尾

在 [檢視] 功能表上,按一下 [頁首/頁尾]。
在 [頁首/頁尾] 工具列 (工具列:含有按鈕及選項的列,可用來執行指令。若要顯示工具列,請按一下 [工具] 功能表上的 [自訂],再按 [工具列] 索引標籤。)上按一下 [版面設定] 。
按一下 [版面配置] 索引標籤。
選取 [奇偶頁不同] 核取方塊,再按一下 [確定]。
如有必要,在 [頁首/頁尾] 工具列上按一下 [顯示前一個]  或 [顯示下一個] ,移到奇數頁或偶數頁的頁首或頁尾 (頁首和頁尾:頁首 (可包含文字或圖形) 顯示在區段各頁的頂端。頁尾顯示在各頁的底端。頁首和頁尾通常包含頁碼、章節標題、日期及作者姓名。)區域。
在 [奇數頁頁首] 或 [奇數頁頁尾] 區域建立奇數頁的頁首或頁尾,在 [偶數頁頁首] 或 [偶數頁頁尾] 區域建立偶數頁的頁首或頁尾。 

*為文件一部分建立不同的頁首或頁尾

文件必須分為數章節 (章節:文件的一部份,其中可以設定特定的頁面格式設定選項。當您想要變更行號、欄數或標題及頁尾等內容時,需要建立新的章節。)之後,才能為文件的一部分建立不一樣的頁首或頁尾 (頁首和頁尾:頁首 (可包含文字或圖形) 顯示在區段各頁的頂端。頁尾顯示在各頁的底端。頁首和頁尾通常包含頁碼、章節標題、日期及作者姓名。)。

如果目前不是這樣做的話,請在要開始包含不同頁首或頁尾的新節位置上插入分節符號 (分節符號:為顯示一節結束而插入的標記。分節符號儲存一節的格式設定元素,如邊界、分頁方向、頁首和頁尾以及連續頁碼。)。
作法

按一下要插入分節符號 (分節符號:為顯示一節結束而插入的標記。分節符號儲存一節的格式設定元素,如邊界、分頁方向、頁首和頁尾以及連續頁碼。)的位置。
在 [插入] 功能表上按一下 [分隔設定]。
在 [分節符號類型] 之下按一下描述新章節 (章節:文件的一部份,其中可以設定特定的頁面格式設定選項。當您想要變更行號、欄數或標題及頁尾等內容時,需要建立新的章節。)開始位置的選項。
請按一下要建立不同頁首或頁尾的那一節。
在 [檢視] 功能表上,按一下 [頁首/頁尾]。
在 [頁首/頁尾] 工具列 (工具列:含有按鈕及選項的列,可用來執行指令。若要顯示工具列,請按一下 [工具] 功能表上的 [自訂],再按 [工具列] 索引標籤。)上按一下 [連結到前一個] ,切斷目前這一節頁首頁尾與前一節頁首頁尾的連接。 

--

7.字型:如果有其他的中文字型,可以試著用在不同的地方營造氣氛。舉例來說,心˙思主文採用細明體,標題及文史記載(戴史˙乍書和慶史˙赤書)等部份用的是華康行書體(P)(←有一點很妙,我在初版的時候就是用華康行書體印得好好的,二版到千頁印的時候在電腦上預覽也沒問題,但印刷時行書體部分的標點符號就會自動跑掉,只好改用行書體(P)),重要的句子(通常是在網路上以粗體顯示的部份)是用和平隸書,回憶的部份則是選擇華康宋體字。

8.字體:可以先試印,看看自己喜歡怎樣的大小。一般大概是10左右,不過私心以為9看起來比較精緻,如果嫌太小只要將行距調寬一點就可以了。

9.後記、版權頁等:當然都是free talk啦,有個站或E-mail等聯絡方式的話也不要忘記放上去囉!



大概是這樣吧?想到再補充。

--

說到印刷廠,我必須說我非常不推薦「新e點靈」!去年爬了同人版找到這家,又很恰好的在我家附近、還提供線上交稿的服務,怎麼看都是趕稿趕到最後一天的我們最佳選擇……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我們沒去看試印本的關係(沒辦法,那時候人不在台北),印出來的成果頗糟糕~OTZ

紙張什麼的我都不計較了,重點是那個膠裝--天啊怎麼可以這麼難翻?友人今年送印黑白圖本也是印得奇糟,整張圖淡的不得了,本來圖裡有一攤湖水的被印到連個影兒都看不見!不過當時的聯攤廣告倒是印得還不錯就是。

雖然很多人討厭千頁,不過看著那本比初版精緻百倍、頁數增多價錢還比較便宜的二版《鍊愛》,我還是寧願去找謝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