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分裂了。精神分裂是人的正常情況,至少目前是如此。在古時候較為原始的世界裡,情形或許並不是如此,但是多少世紀以來的制約、文明、文化和宗教已經使得人們成為群眾,那是分裂和矛盾的……但是因為這個分裂違反他的自然,所以在他內心深處的某一個地方,那份統一性仍然是存在的。因為人類的靈魂是「一」,所有的制約最多只能夠摧毀人的外圍部份,那個中心仍然保持不被碰觸到,人們就是這樣在繼續生活著,但是他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個地獄。

禪的整個努力就是如何拋棄這個精神分裂,如何拋棄這個分裂的人格,如何拋棄人類分裂的頭腦,如何變得不分裂、完整、歸於中心和結晶起來。

就以你現在的方式存在著,你不能夠說你存在,你並沒有一個「本性」,你是一個菜市場,那裡有很多聲音。如果你想要說「是」,就會立刻有「不」的存在,你甚至無法很全然地說出很簡單的「是」這個字……以這樣的方式,快樂是不可能的。不快樂是一個分裂的人格自然的結果。

Osho Dang Dang Doko Dang Chapter 3

註解:

圖片上的這個人陷住在兩個峭壁之間,進退兩難!當我們陷住在無法決定或二分性的頭腦時,我們所處的情況剛好就像這樣。我是不是應該放掉我的手,而讓頭先落地,或是放掉我的腳,而讓下半身先落地?我應該去到那裡或待在這裡?我應該說是或說不?不論我們作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永遠都會懷疑說我們是不是應該決定其他的方式。很不幸地,走出這個兩難式的唯一方式就是同時放掉兩者,這個問題無法藉著頭腦來解決,你無法作出一張正反兩面的利害關係表來作為解決的依據,最好是遵循你的心,如果你能夠找到它的話。如果你無法找到它,那麼你就跳--你的心將會開始跳得很快,它所在的地方將不會有錯誤!

--

問題是「本命」。還有什麼比精神分裂更適合形容雙魚女的?(攤手)
理智和情感相斥,天使與惡魔爭執。「心」所在的地方真不會有錯誤?理智要我對這點保持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