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某日吃晚飯的時候恰巧看見一個圓夢計劃之類的節目,主角是一位在偏遠鄉下獨自生活的小學五年級男生,而他瘦小的身子已經洗了長達三年的冷水澡。


外景主持人跟著小男生繞遍家裡一圈後,問他冬天洗冷水澡會不會很冷之類的廢話,然後,主持人當著這位小朋友的面,對著鏡頭說了一句大人們很常講的「教誨」:

「所以,人在福中要知福啊!」


——當下我真的打從心底狠狠罵了一聲案,然後再次相信台灣媒體腦殘程度之嚴重早已超乎我想像:

有沒有搞錯啊講這種話就已經很討厭了還當著人家的面說出來?你們都以為小孩子聽不懂就可以隨便講以為什麼傷害都不會造成是嗎?


***


我非常討厭這種莫名奇妙的教誨。並不是說我不懂得感恩惜福,而是這種話感覺就好像是在區分階級似的,馬上有了「幸福」和「可憐」兩種對比。

高高在上的我們,僅以垂憐的眼光帶著悲憫的口吻說著「這樣的我們實在太幸福了」……這和直接說「你好可憐」有什麼不同?我們到底有什麼資格這樣說?難道今天比爾蓋茲對你說「看過你住的地方後我實在覺得我應該要惜福」的時候你會很高興?我簡直無法相信居然還有人腦殘到當著人家面這樣講!

人皆生而平等。每個人生或許高低起伏大有不同,但是「人性尊嚴」這條底線絕對是整齊而劃一的立於每個人足下。(噗噗這四個字考憲法的時候最好用了XD)

不過看到這類消息除了心酸難過之外,第一個反應會是「為什麼會這樣」和「我可以幫他什麼」的我,或許也只是在逃避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