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寶貝想知道大四生活究竟長什麼樣,就來聊一下半年來的體驗吧。(笑)



其實大四生活跟你前三年沒什麼差啊,一樣要上課一樣要考試,只不過課表可能會空很多很多堂而已……

(眾:這就差很多了!)

不過每個系情況不同,像我每天都有課啊而且都八點是怎樣~(淚奔)(好啦禮拜四沒課是我自己去旁聽不過還是得出門啊)可是我家哈妮(F大傳播學院)現在一週只有禮拜四有課,所以閒不下來的她已經去暑假實習的公司上班了這樣~XD


可、是!


老實說法律系跟其他學院生活差滿多的,所以非本系學生聽我說大四生活生做啥米款其實問錯人啦XD

其他學院的學生是怎樣我真的不太清楚,應該滿多人像我家哈妮這樣一週一天課自己都閒到受不了(?),也有像友人J選一大堆奇奇怪怪的課根本大三就修完畢業學分了這樣,讀老師學校的友人們倒是都忙著準備教程和試教等等……這樣說起來,我好像很久沒去關心分散到各地的同學們了bbb




===以下是一個法律系學生三年半來的一些(?)感想,沒興趣的請直接跳過吧===




因為大部分人還是以力拚國考(律師司法官)為主,加上眾家學派百花齊放的情況所以補習班賺翻了(哼),也的確有聽過只去補習班都不來上課的情況,不過自己班上倒是沒碰過這種人(我是好學生都有盡到場義務喔~)。考研究所除了現在文憑越來越不值錢外,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準備國考才選擇繼續留在學校,真有心想「研究」的人恐怕是少之又少吧~(苦笑)

根據補習班老師的說法(沒錯就是小程),他們那個年代(老師你也才大我十歲而已= =)沒像我們現在這麼拚命,「大二升大三就來補習!」(關於這點,我家媽咪倒是從很久以前就提過「朋友說T大的學生大一就去補習了耶~」),不過小程和小寧倒是有志一同的覺得,「現在雖然錄取率比較高,不過比起以前真的比較難考!」

原因析述如下(XD):

1.百家爭鳴

從前大概都是貨真價實的「一本書主義」--把一本課本背到滾瓜爛熟倒背如流,要當司法官律師沒那麼困難啦!(←這都我聽人家說的XD)時至今日,眾家學者紛紛學成歸國也帶回來許許多多主義流派,的確開拓了視野豐富了世界,只是這下可苦了我們這群學生啊~=口=

別的不提,就說我最熟悉的公司法吧,王林劉三位老師是目前主流,但是其他柯賴梁李等其他老師的見解你能不知道嗎?當然不行!可是我沒去補習班之前哪認識誰是誰啊!自己學校的老師都不一定全部認得了怎麼會知道其他學校的老師!╰(‵△′)╯(不過這點用在公司法上對我來說應該比較不準就是了……)

再來就是「以前學者比較單純」(這也是我聽人家講的XD),猜題命中率高,不像現在年輕一輩的學者完全就是「給你猜中我就鳥了嘛」的心態(這當然也不是我講的),要嘛大熱門我偏偏就不出,要嘛就考那種從來就沒有人會去看的冷僻小角落……以前獨門暗器只要摸熟了小李飛刀一次來十把也都接得住啊(中刀落馬的當然也不少),可是像最近幾年的憲法考題……套句小寧講的:「有人會寫我躺在地上給你踩!」不過這也沒什麼關係,反正大家都不會寫嘛,「你就先很從容的環視周圍一圈讓大家覺得你都會,然後再拿起立可帶把那題題目塗掉當做今年只考三題就好了╮(╯▽╰)╭」(雖然他講過很多遍可是我還是每聽必笑XD)

所以說,要不要去補習?你很難說不要。除了因為聽不懂神諭所以需要乩童翻譯以外(笑死),補習班還會幫你整理所有可能出題老師的特殊見解和命題趨勢,絕對比自己苦讀一科就要抱五六本教科書(聽說國考有十二科喔)要來得輕鬆啊!


2.法條逐備

雖然大家都覺得立院諸公們成天只會拍桌子打口水戰,不過不可否認的,這些年來我們的法制逐漸的趨於完備(距離「完善」大概還很遠就是了),也就是說,我們要背的法條越來越多了啊~囧!其他姑且不論,光是一科所謂「行政法」就包羅萬象,包括行政程序法、行政訴訟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訴願法、國家賠償法……嗯,其他較小的地制法和社維法不論,我還漏了什麼嗎?(微笑)

不要提我家爹娘那個根本連憲法都沒考的年代,光小寧小程他們這些大概五六年前的考生都沒考這麼多了,莫怪乎小寧每次上憲法都樂在其中,上行政法卻是「上得我痛苦萬分」啊~XD 小程也常抱怨,「以前公司法八堂課,後來九十年大修法之後變成十堂,再修法……就沒得加了,可是新的東西要不要講?當然要講!那舊的東西能不講嗎?當然不行!」所以像孟的公司每堂都加半小時了最後一堂還是上到晚上十一點多、我的行政法更是上了足足三十五堂課花了五個月時間才勉強「講」完也是沒辦法的事啊……Orz

不過話說回來,小寧雖然每次都抱怨「一個禮拜就一個大法官解釋實在受不了」卻仍然樂在其中,想必是真心熱愛憲法的吧。(笑)


最主要的原因大概就是這兩點?若有遺漏煩請諸位潛水的同學們補充吧。



==========以下純粹老人家murmur大家不要太在意============



這半年來的檔期(?)排的都很滿,最多有一週補七天然後週日還上十小時的……自己都覺得自己神經病。不過也沒辦法啊,所謂小時候不用功老了就會很傷悲就是這個道理嘛~(何)

總之我就傻傻的在開學後才驚覺「不行啊得先上完商事法」又受到小寧感召所以臨時加了憲法進去,天曉得他行政法足足補了五堂課就連憲法都加了半堂Orz 可喜可賀的是繼票據和保險之後公司和海商也都快上完了,接下來總算比較清閒……我是說比較有空去複習了些。


剛剛臨時接獲我們家H少女PU PU和H珊成為準研究生的好消息!馬上摳過去笑罵「真是沒天理啊」好開心一不小心就講了近四十分鐘Orz


不知道為什麼,頓時覺得又有了動力,瞬間勇氣加倍!不是在酸人啦,只是開心過後就有種「好,我也要來加緊用功了」的感覺。

跑了五次萊爾富之後終於買到了簡章。這次沒有再問過誰的意見,自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往這裡前進。雖然不想給自己留後路,不過萬一明年真的比孫山先生還後面的話,只要再一次,我一定會考上。



--絕對。



一旦決定了目的地,走起路來也會比較努力呢。(笑)

--

順帶紀錄莫名奇妙發現的Blog:雞腿飯
同為財法人,這種緣分一定要推一下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