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eta 071215 KISS interview / tetsu
interview by 武市尚子
translation by kome (-+-with hyde-+-)

翻譯盡量以語意正確,閱讀通順為主。
如有錯誤敬請指教。自由轉載不需詢問但請全文轉載。

...tetsu...
(前略)

﹍麻煩您了,請多指教。

請多指教。你跟誰有點像呢,雖然我想不起來。啊!像L’Arc~en~Ciel最早的經紀人!


﹍我嗎?(笑)以前也曾經做過訪問呢(笑)。

什麼?真的嗎?啊、不過,我沒忘記喔!(笑)


﹍這部份也寫下來可以嗎?(笑)

可以唷(笑)。我想這樣正好能表現出我的特色 (笑)。其實我都不記得了呢,不管是人的名字還是長相,就連自己做過的事情也都不記得。偶而也會有想說「這張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啊?」的時候呢。還有哪年哪月在哪邊辦過演唱會也不記得。但,現在是真的不記得呢(笑)。


﹍今年的HALL巡迴的時候,好像也有即使曾在這邊辦過演唱會,但卻完全想不起來的狀況呢?

不過不是只有我其他團員也這樣喔。因為在鹿兒島的飯店,好像是yukki在拉開窗簾時,說了「嗚哇~好棒喔,是櫻島呢,第一次看到!」之類的話(笑)。而且聽說那邊還是跟之前住的是同一間飯店呢(笑)。


﹍啊哈哈哈。還聽說這次在富士急的演唱會MC時ken san說在舞台後方弄了B.B.Q呢。

ken chan在MC講了那類事的話,不是很容易讓人以為全部團員都有參加嗎。


﹍我是那樣認為的(笑)。

對吧。雖然因為害怕當天到富士急移動會遇上塞車所以前一天就先到了,但前一天先到的時間點也是各自分散開來的呢。所以團員中也有人前天包下了結束營業之後的鬼屋。


﹍什麼!?是tetsu san嗎?

那不是我。那時候我人還在東京去參加了麻布十番祭典(笑)。雖然我對鬼屋也很有興趣,但我還是沒去鬼屋,也沒有烤肉。
(註:2007麻布十番祭典:據te飯說te chan好像每年都會去呢http://www.azabujuban.or.jp/event/nouryo_2007_nittei.html)


﹍這次巡迴之中是否有寫詞或作曲之類的呢?

沒有,這次並沒有那類的狀況,以我自身來說這次巡迴中完全沒有做曲呢。因為這次的工作表是06年11月在東京巨蛋舉行的15週年演唱會之後作曲、年初錄音的感覺。


﹍在那期間,tetsu san也進行了SOLO活動對吧?

「Can’t stop believing」是因突然有廠商企劃才臨時定案,而那邊的作業結束後就開始製作L’Arc~en~Ciel用的歌曲,因此跟其他團員比起來最晚進入 L’Arc~en~Ciel用曲作業的我想應該是我吧。最後我交出了多少歌曲啊?大概是7首吧。雖然曲數很多但收入這次專輯的並沒那麼多。


聽說「海邊」是在「SMILE」的時候做好的歌曲,在選曲會拿出做好的庫存曲時,是否會顧及時機呢?

…是也有那樣的情形,但也有再次提出的狀況呢。關於「海邊」,在「SMILE」跟「AWAKE」交曲子時都有提出但沒被選上。我也不知道為何這次會被選上呢。該說是命中注定之類的吧。


﹍我覺得這次的專輯中像那樣「命運性」的部份被深刻地唱了出來,您相信命運嗎?

我覺得人生或是世間所有事情都是命運。命運跟宿命。


﹍原來如此。所以才讓人感到「就是現在才能孕育出來的命運的一張(專輯)」這種命中注定的興奮感呢。

嘛、這可以說是以那種(命運性的)心情做出來的嗎,因為單曲就是順著那種方式製作發行,自然專輯也會如此表現出來,而那所謂命運的部份…


﹍就是指以那種方式所製作出來。

(笑)。07年年初交出歌曲累積到某個程度的曲數時,有過討論到完成這張專輯之前要以怎樣的流程來發行單曲,依照順序,首先想讓人眼光為之一亮,表現出再 次動起來的氣勢的曲風,所以選了「SENENTH HEANEN」為第一首,之後做出當可說是讓人感到安心,也可說是L’Arc~en~Ciel的王道曲風的「MY HEART DRAWS A DREAM」時,hyde提出不管怎樣都想在聖誕節前發行「Hurry Xmas」的期望,那麼專輯發行前的單曲是「Hurry Xmas」,如此決定了單曲發行的順序。「DAYBREAK’S~」則是在決定了剛才說的流程之後,有幸得到「機動戰士剛彈OO」的合作企劃,於是再追加 進流程的感覺。雖然我們(L’Arc~en~Ciel)存在著跟剛彈不太一樣的印象,但從導演那邊得知這次剛彈是以沈重的戰爭為主題,陰暗一點的曲風比較 適合因而選了我們的「DAYBREAK’~」,至於「DAYBREAK’~」,當初我們並沒有要選這首歌為單曲發行呢。


﹍若是以「DAYBREAK’S~」作為L’Arc~en~Ciel睽違一年九個月的單曲來發行的話,或許聽眾們會以此猜想吧。

我想就會變成那樣呢。我想若說是隔了一年發行的L’Arc~en~Ciel的新曲,然後突然拋出「DAYBREAK’S~」的話,大概會給人”好陰暗喔、 好沈重喔”之類,讓人覺得好像哪邊不對勁呢?的印象吧,因為是在「MY HEART~」後發行,而專輯發行前也早就決定要推出「Hurry~」,所以我想在那之間發行像「DAYBREAK’S~」這樣的曲子是沒有問題的。在決 定要收入專輯的曲子時,也不僅止四人的意見而是邊請教了很多人,像是紮實程度如何拿捏,每種都聽看看,我想正因為是從曲順到曲間停頓都仔細地聽過才完成 的,理所當然呈現出來的順序也很棒。


﹍這次的專輯之中是否有哪首歌讓人感覺到冒險性呢?

「Pretty Girl」的曲子我想或許不會讓人感到冒險性,畢竟說是王道的話也的確是王道嘛,我想並不是未曾出現過的類型。但是,在看到這首歌的歌詞時,我有想說「真的假的!?」(笑)。想說hyde你敢唱嗎?(笑)


﹍歌詞提到「全都是…」呢(笑)(註解,這部份講到歌詞中出現過的接尾語,沒有意思只有語氣,翻不出來orz)。這次為何會想要替自己作曲的「沙時計」作詞呢?

也不是,我其實並沒有想到要自己來作詞呢。是被hyde問到,要寫哪首歌的歌詞?而我還記得以前hyde寫的「海邊」的歌詞草稿…雖然hyde把那個資 料弄丟了這次又重新再寫了一次(笑)。我想說既然曾經寫過一次的話那應該(「海邊」的歌詞)比較好寫,那麼我就寫(「沙時計」)這首歌好了。


﹍原來如此呢。歌詞中的「為了守護重要的人就得傷害到其他人」讓我想了很多。您是否認為活著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原罪呢。

嗯,我真的是那樣認為呢。就像我也認為終極的環境保護就是人類全部消失


﹍那麼「THE BLACK ROSE」呢?在這次專輯中算是一首heavy的歌呢。

雖然也有heavy的部份,但其實是非常POP呢。從這次的錄音開始正式地切換到使用五弦BASS了呢。以前的專輯中雖然有幾首歌用過五弦BASS,但全 部的歌曲都用五弦BASS還是第一次呢。這首歌的開頭是以low的B的音開始,替這首歌營造出只有五弦BASS才表現得出的氣氛。


﹍而且歌曲開頭的音樂給人的印象最為強烈呢。12月開始以這張專輯為主題的巡迴也將開跑,08年也很值得期待呢。

不、可以不用期待(笑)。


﹍為什麼(笑)!?

沒有,就不用期待啦(笑)。


﹍好像會沒完沒了(笑),我會期待下去的!謝謝您接受採訪。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