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eta 071215 KISS interview / yukihiro
interview by 兼田達矢
translation by kome (-+-with hyde-+-)
翻譯與註釋感謝雪櫻 san的幫忙m(_ _)m


翻譯盡量以語意正確,閱讀通順為主。
如有錯誤敬請指教。自由轉載不需詢問但請全文轉載

...yukihiro...
(前略)

﹍HALL巡迴是在錄音作業期間開始的嗎?

是怎樣呢…。是全部錄完才開始巡迴的吧?不對、當時還沒錄完呢。因為巡迴終日的隔天還做了混音呢。


﹍這麼說來,需要做錄音跟演唱會的模式轉換吧?

是那樣沒錯,但我並不太會去好好地做切換(笑)混音也幾乎都是交給人家弄呢。再說,我覺得之前的作業都有確實地去執行了。


﹍作業的順序來說是從哪首歌開始呢?

鼓的錄音部份,是從「MY HEART DRAWS A DREAM」開始的。


﹍作業的順序是否有什麼因素呢?

錄音室有貼了一張「錄好的話就在這邊畫○」的表呢。因為當時寫在最上面的是「MY HEART~」就先錄了(笑)。


﹍(笑)所以就很直接地依照那張表,是這樣嗎?

被問到要從哪首開始,我就說「那、就從上面開始吧」這樣。


﹍像那種狀況下,會去考慮說哪首歌比較好錄之類的問題嗎?

這個嘛。不過,也是要建立在前製作業有確實地完成的大前提上啦。


﹍「SEVENTH HEAVEN」跟「spiral」是由「Beat Programming and Sound Design」製作,然後yukihiro san的名字也寫在裡面呢。

那是指說由我做出各種節奏和音效的意思。


﹍這部份的製作是以什麼樣的感覺進行的呢?

有時候是大家一起討論決定好要作成哪種風格,或者是有靈感的人先做,然後再問說「這種合成音如何?」,或是也有「你覺得這部份的小鼓的音色如何?」之類的情形。


﹍特別是小鼓的音色製作方式新舊代換很快,變化明顯,對於這部份意識程度是如何掌握呢?

我的話,並不是很喜歡小鼓的音色太過華麗。基本上,鼓的音色還是比較喜歡dead一點的…。而且我很討厭整體音樂之中鼓聲特別搶眼。所以,聽起來像是小鼓重音落在第二拍或第四拍來鋪陳歌曲進行的那種,我並不是很喜歡呢。


﹍這一點是並非僅限於L’Arc~en~Ciel,對於製作所有歌曲都注意到嗎。

是的。我覺得若是小鼓的聲音過大或是搶眼的話,就會有讓整首歌的行進停滯的感覺。


﹍這樣看來,比如說類似這次的「THE BLACK ROSE」,L’Arc~en~Ciel有很多歌曲的開頭都很有趣,所以應該很難掌控吧?

對啊。


﹍「THE BLACK ROSE」的架構在DEMO的時候是什麼樣的開頭呢?

嗯。我想這次的歌曲的印象跟當初的DEMO並沒有很大的改變呢。


﹍如此一來,四個人分別製作出來的DEMO的最初印象對於完成的專輯有很大的影響囉?

或許是那樣吧。


﹍擁有各自特色的四位作曲者一起演出的確是L’Arc~en~Ciel的一大魅力,請問yukihiro san對於其他三位作曲者的曲風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hyde君或是tetsu君的話,可以說是比起作曲,編曲更能感受到其特色吧,不管是歌曲的構成或是嵌入無聲(break)的方式,帶出歌曲的方式都很有自己的特色。ken chan的曲子則是很容易理解呢。也因為DEMO階段就做得很完整,很容易抓到感覺。


﹍那麼yukihiro san自己呢?

我的歌曲大概一開始根本不曉得想要作成怎樣吧(笑)。


﹍比如說「spiral」吧,自己心中是否已經建立起完整的風格了呢?

預想的風格是BLOCK PARTY(註)。不過,不管是BLOCK PARTY也好、或者是Gang of Four(註)、Pop Group(註)也好,都有類似的感覺,而我想那部份大概可以說是,我跟其他三人在考慮各自(作曲的)背景時所相異的地方吧。
(註:皆為英國的post-punk世代樂團)


﹍像這樣、是否在L’Arc~en~Ciel的音樂中有意識到要加入性質上的差異呢?

倒也不至於如此。比如說像「SEVENTH HEAVEN」這樣的曲子我是做不出來的,而ken chan的曲子也是、tetsu君做的曲子也是,我想我是做不出來的。所以,也就是說,若是以我自己的風格去做的話,就可能會變成類似Gang of Four風格的曲子。


﹍那麼像這樣去理解對方的音樂的背景,是不是「不需語言也能理解」的部份也增加了呢?

或許那部份也有呢。但是,hyde君的曲子有種不可思議的氣氛,所以不聽是不能理解的(笑)。像是「這是怎樣的感覺呢?」。比如說「SEVENTH~」的話,嗯,基本是打四拍節奏吧,抓得到大致的感覺,但又會想說是不是要多加點什麼呢。


﹍靈光一現的想法外是否又要再加上些什麼的意思嗎?

我想大部分的情況,倒不如說是最先浮現出來的就是節奏上的印象吧。比如說「SEVENTH~」的話雖然能想到用四拍節奏的方式去詮釋,但真的這樣就能成立 嗎?之類的。而爵士風的「Hurry~」也一樣,會想說節奏全都一樣真的沒關係嗎。因此,在編曲過程時,雖然途中也會試著加上其他打鼓的方式,但果然還是 覺得不太對勁,於是試著用同種形式貫穿全曲,到大功告成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


﹍這部份是指由主唱寫曲的時候嗎?

或許如此吧。換做是我的話,我想我絕對會去玩很多種節奏形式吧。但是,節奏變了的話整首歌的感覺也會不一樣,該說是並沒有想要去追求那種戲劇性的變化吧。節奏表現出大致的氣氛後,我想接著就看是要以歌聲為主軸展開,或是歌聲順著節奏去做變化之類的感覺吧。


﹍以這種觀點,你認為在作曲或是思考構成的方式時,是否有受到其他三人影響的部份呢?

先從旋律開始作曲這點,應該可以說是一個影響吧。不過我是想以這種方式似乎比較容易作曲才那樣做的。再說,在L’Arc~en~Ciel以外的活動,我是很少從旋律開始作曲的。


﹍直到製作出整首歌以前,速度感是漸漸加速的感覺嗎?

那部份畢竟還是因曲而異,我自己則是只想著重點是要正確地去表達作曲者的印象而已呢。


﹍採取要表現出作曲者的印象的姿勢是一直不曾改變的嗎?

那或許是因為,歌曲的製作方式本來就是那種感覺的關係吧。也就是說,L’Arc~en~Ciel的話大部分是大家製作出DEMO時歌曲的感覺就已大致完 成,自然而然就會採取那種姿勢,但比如說以前參加的樂團則是進入錄音室邊錄音邊製作的情形比較多,所以若這樣解釋的話,說是有所改變也的確是有所改變呢。


﹍也就是說,將本來就很明確的印象再更明確地去發揮囉?

是的。雖然也有過打破原本印象而製作出不錯的東西的時候,但最初還是明確地去製作出作曲者的印象呢。


﹍標題名為「KISS」,因此想請教一下第一次聽到時,有何感想呢?

嚇了一跳呢(笑)。因為是我不曾想像出的單字呢。


﹍專輯發行也已經隔了兩年半呢。

被人家說隔了兩年半,才有「這樣啊」的感覺呢。不過,完成了這張專輯,的確感覺到上一張專輯已是好久以前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