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批踢踢上的文章節錄備分,歡迎大家來Juuni-Kokki十二國記板玩ˇ


※ 引述《jechmh (我頭上有清明的天嗎?)》之銘言:

: 第45話轉章那集,延王和陽子在斡由墓前
: 有了一些對天意的討論...
: 從延王的言談發現他似乎還蠻惋惜斡由...
: 「如果斡由到最後能夠一直保持美名,
: 那或許沒有比他更適合稱王的人才...」
: 但小的在此有些疑問...其實看到最後會發現斡由
: 並不是個真正適合做王的人吧...他確實有統領才能,通明達理,也對百姓有負擔
: 但他卻無法面對自己的失敗...一個不能面對真實自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而求改進的人
: 只能永遠活在自我滿足的幻象中,最後進而矇蔽了良心,混淆了理智...
: 看到斡由在臨死前的各種表現,其實他似乎只是個懦弱而卑鄙的小人
: 我甚至懷疑他滿口爲了百姓福祉,其實出發點也只是為了滿足他自己...
: 然而,延王卻認為或許沒有人比斡由更適合稱王
: 而且願意將斡由與自己放在同一個水平上來接受天意的定奪
: 難道他還不了解斡由真實的心理狀態嗎...為何還會如此高舉斡由呢?
: 他到底是怎樣看到斡由的阿...


我想尚隆的意思是,斡由為了追求清名可以不擇手段不計代價,

或許他的本性是骯髒的卑鄙的自私的,但他為追求追求美名所做的這些事都對百姓有益,

換句話說,只要真面目不被發現,他為了繼續維持「愛民勤政」這個美名,

就會持續的去為百姓謀求福祉……所以才說他是「適合為王的人」,就算動機並不良善。


可惜他道行還不夠深啊,比不上我們精明的老狐狸……不我是說我們賢能的主上XD


: 另外,陽子到最後所說的要面對內心深處另外一個自己
: 這時衫本,升紘等等的影像浮出...
: 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太久沒看有點忘記內容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原作,杉本和昇紘兩人在動畫裡都和原作有非常大的差距,

在我的認知裡這兩位都代表某種程度的「惡」(colon樣對不起b),

而陽子在成王過程中也為了求自己生存而變成「惡人」(ex:猜忌、行搶、拋棄恩人),

這一度讓她活在厭惡和悔恨之中,加上被背叛的經驗和死猴子不斷妖言惑眾(←喂),

當時的陽子一再陷入某種負面的惡性循環。


然而縱使過去的錯誤再也無法彌補,但這些過去難道沒有讓陽子學到任何教訓?

當然有,她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副標不就是<女王的成長之路>嗎XD),

而更重要的是,她明白「過去的一切造就今日的自己」這個道理,

所以最後才能不再逃避醜陋髒惡的過往,坦然面對真正的自己,無論是善是惡。


我想陽子陛下最大的收穫或許是擁有「建立不會再讓如此惡性出現的國家」這種理想吧,

因為她太明白許多的「惡」往往只是迫於情勢、逼不得已才會產生的。

(就像我以前某位學長每次談話結論都會歸咎到「經濟不景氣」一樣……)


以上個人淺見,還請版眾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